HealthGen Blog

星期三, 10月 26, 2005

麩醯胺酸(Glutamine)

許多研究指出麩醯胺酸是一種免疫增強的營養物質,是當今營養界的重大發現。因此本文將帶領各位探索麩醯胺酸的生理代謝、臨床應用以及對運動員的免疫效應。

一、麩醯胺酸的吸收與利用

麩醯胺酸屬非必須胺基酸的一種,是血漿中含量最高的胺基酸,濃度約 0.5 至 0.8 mM。經由攝取食物而來的麩醯胺酸,幾乎完全被腸道的小腸黏膜細胞吸收利用;因此其他組織對麩醯胺酸的需求,多仰賴體內骨骼肌的自行合成。而經由骨骼肌所產生的麩醯胺酸,在不同組織有不同的利用,如:

  1. 可儲存在骨骼肌中,以利調節體內麩醯胺酸的濃度
  2. 進入血管內皮細胞進行酵素分解產生氮,以供身體所需
  3. 運送至血液,維持血中麩醯胺酸濃度
  4. 運送至肝臟,進行醣質新生作用調節血糖協助尿素的排出

二、麩醯胺酸的代謝功能

麩醯胺酸是骨骼肌和血漿中含量最高的游離胺基酸,具多種重要的代謝角色,包括:

  1. 擔任體內進行生合成的重要前趨物,如核酸、胺基酸醣類、蛋白質與其他的胺基酸
  2. 中間代謝的關鍵反應物
  3. 維持氮平衡及胺基酸代謝的重要物
  4. 作為腎臟氨(ammonia)生成的前趨物質維持酸鹼平衡非常重要
  5. 調節免疫及黏膜細胞的代謝
  6. 是抗氧化劑麩胱甘肽(Glutathione, GSH)的合成前趨物質
  7. 增加運動時骨骼肌中肝醣分解並改善胰島素對血糖的利用率

綜上述可知,麩醯胺酸雖屬非必須胺基酸,實際上它對於個體的健康是貢獻良多。

三、麩醯胺酸的臨床貢獻

近年來,胺基酸醫學應用大展光芒,尤其是麩醯胺酸,當今許多研究發現這個非必須胺基酸對身體的健康其實是非常必須的!

[A]有助於黏膜潰瘍的癒合

麩醯胺酸是胃腸道黏膜細胞的特殊營養物質。黏膜組織包括:口腔、食道、腸道及直腸肛門黏膜等。如果潰瘍發生在口腔,不僅會引起極度的不舒適,更容易造成進食的困難;如果潰瘍發生在直腸黏膜,將造成腹瀉。嚴重的腹瀉不但影響進食,更會造成體液電解質的不平衡、脫水,嚴重者引起局部組織的嚴重發炎、感染、甚至引發敗血性休克,影響生命安全。所以,預防黏膜損傷潰瘍需特別謹慎小心。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布萊根婦女醫院在1988~1993的臨床人體實驗中發現:有嚴重腸道潰瘍的患者,在服用二十六天的麩醯胺酸療程後,有四成的患者從不能進食到可以完全進食,並且改善假偽膜性的大腸潰瘍(此類病人腹瀉情形將特別嚴重),證實麩醯胺酸在黏膜潰瘍的貢獻。

[B]減緩化療之不適

癌症是現代人聞之色變的頭號文明病,其化學治療所帶來的傷害讓人苦不堪言,包括嘔吐、口腔潰爛、腹瀉和末梢肢體感覺異常(手、腳麻木)。尤其是口腔黏膜的潰瘍,不僅造成進食上的困難,其疼痛更引起極端不舒適,進而讓營養狀況變差、生活品質降低,嚴重時更會改變原有治療進度,甚至因為免疫抵抗力衰耗而威脅生命上的安全。此乃因癌症病患的細胞處於分解代謝快速,麩醯胺酸會由肌肉大量的釋放到腸道進行代謝利用,使得體內嚴重缺乏而造成黏膜再生困難,因此特別容易造成黏膜潰瘍,也較一般人難以修復。細胞生命是週期性的,尤其在化學治療後的7~14天其細胞毒性最嚴劇,所以預防黏膜潰瘍受損,應在細胞被破壞之前,就及早開始。近年來研究發現,消化道受傷或病變的修補過程,須消耗大量的麩醯胺酸,因此,我國衛生署最近也核准含麩醯胺酸的保健食品,期能協助癌症病患降低口腔黏膜潰瘍、腹瀉、手腳麻木等化療副作用。

[C]強化免疫功能的新星

麩醯胺酸在正常情況下可由體內自行合成,並供組織利用,但當身體面臨競激狀態下,如運動訓練、遭受壓力、疾病或創傷時,麩醯胺酸的需要量會大大提高。許多研究指出,個體在手術、創傷與敗血症時期,常會造成血漿與骨骼肌中麩醯胺酸的缺乏。人體在受到壓力
(stress),例如休克、外傷、燒傷、胰臟炎或手術後,血液或組織中(如肌肉)麩醯胺酸的濃度會明顯降低,而其缺乏伴隨而來的組織影響,包括:

  1. 黏膜細胞代謝失調,造成腸道黏膜厚度及絨毛高度的減少
  2. 黏膜障壁的損害,造成細菌移位(translocation)至血液中
  3. 免疫細胞代謝異常造成功能失調,使人體對感染抵抗力變弱,更產生發炎反應
  4. 減少合成抗氧化劑GSH,使人易受對自由基的傷害
  5. 對葡萄糖的耐受性降低。

以上症狀的發生可能原因歸納於下列幾點:

  1. 麩醯胺酸的使用量大大提升
  2. 體內提供的麩醯胺酸量不足,甚至缺乏
  3. 無法維持麩醯胺酸穿透肌肉細胞膜所需的濃度梯度。因此我們必須經由體外補充

[D]運動員的健康營養補給

運動員在過度訓練後,容易產生疲勞、運動能力降低和免疫功能降低等症狀。其中過度運動所產生的免疫低下是廣受注意。究竟運動是如何影響體內的免疫功能呢?
與體內麩醯胺酸的濃度變異有何相關係呢?麩醯胺酸在骨骼肌合成、儲存並釋放到血液中,因此肌肉對於麩醯胺酸的動態變化特別敏感。有研究指出,麩醯胺酸對免疫系統十分重要,但因激烈運動後所產生體內麩醯胺酸濃度的降低,進而推估是造成免疫功能降低的原因。運動對麩醯胺酸代謝之影響與運動的持續時間、運動強度、運動方式等因素有關,特別是以長時間耐力型的運動,如划船、長跑、游泳等。研究發現,當處於長時間高強度的運動後,體內血漿麩胺酸濃度明顯下降,蛋白質分解增加,血氨濃度提高並導致運動疲勞及免疫力降低,這種情形持續一段時間。而麩胺酸濃度下降的原因可分幾方面說明:

  1. 運動導致昇醣作用增強,作為能量的麩胺酸消耗增加,血漿麩胺酸濃度下降
  2. 麩胺酸合成受限制,可能與大運動量訓練消耗大量能量及肝醣極度消耗有關。
  3. 支鏈胺基酸中的氮元素,是合成麩醯胺酸所必須,但因過度運動訓練會使肌肉細胞的支鏈胺基酸加速分解,導致血漿麩醯胺酸濃度下降,另有研究證實在運動訓練前,若供應支鏈胺基酸豐富的飲食,可預防運動性免疫機能降低的發生。因此運動員,尤其耐力項目運動員,為了避免運動時自由基增多及運動後免疫力低下的情形發生,有補充麩醯胺酸的必要。

四、哪些人應特別補充麩醯胺酸

麩醯胺酸藉由食物來源的攝取充足,並可自行合成以調控身體平衡。但人體在遭受壓力或創傷時,體內麩醯胺酸的量會不足或嚴重缺乏,因此建議 :

  1. 受特定手術,如食道、胃、胰臟及肝膽方面的患者
  2. 頭、腹部受創傷者
  3. 血中麩醯胺酸濃度偏低者
  4. 長期接受訓練的運動員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人,都應該適當的補充麩醯胺酸,避免氧化壓力造成免疫功能低下。

五、富含麩醯胺酸的天然食物

麩醯胺酸是天然蛋白質中含量最多的胺基酸,存在於所有含蛋白質的食物中,大約佔蛋白質中總胺基酸含量的20%左右。例如:畜肉、禽肉、海產、蔬菜、乳酪、牛奶、黃豆黑豆、豆腐皮、素雞以及醱酵食品等,都屬含量豐富的來源。

六、麩醯胺酸的建議劑量

在正常的飲食中,麩醯胺酸約佔我們吃入體內的10%,約相當每天食用5-9公克麩醯胺酸。一般來說,對於癌症病人,麩醯胺酸口服建議劑量為每天50公克;若應用於化療保護作用,則建議每天三次,每次口服10公克或每天每公斤體重0.5公克(張桂芳,
2001)。若對於運動員或固定運動的人,建議每天食用約2公克的麩醯胺酸,相信一定會讓你動的更健康。

結語

綜合以上各點所述,麩醯胺酸可改善氮平衡增加免疫功能維持酸鹼平衡,又能增加肌肉蛋白質的合成增加瘦肌組織,是現代營養素的一項重要新發現。

參考出處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