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Gen Blog

星期四, 10月 27, 2005

L-甘氨酸(L-Glycine)

甘氨酸屬於非必需胺基酸,許多高蛋白的食物中都含有甘氨酸,如魚、肉、豆類及乳製品中。

我們能在攝護腺發現大量的甘氨酸,許多年過45的男性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使用甘氨酸能有助於攝護腺的健康[1],也有其它的研究報告其對攝護腺的功效[2]。

保健效果

  1. 增加腦部神經傳輸的傳導,這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及理解力[3]
  2. 降低血清胰島素(Insulin),使肝臟製造較少膽固醇
  3. 供應更多的肌酸延緩肌肉的退化
  4. 作為中樞神經攝護腺必需的氨基酸
  5. 有助於預防癲癇,已用於治療兩極性的憂鬱症
  6. 作為免疫系統合成非必需氨基酸所需之物。

一般來說,植物食品中含有的甘氨酸及精氨酸含量較高,所以素食者罹患心臟疾病者比例較低。

適用症狀

  • 精神分裂症
  • 攝護腺肥大(BPH)

注意事項

甘氨酸雖無毒性,但是有腎臟或肝臟疾病使用前,應先諮詢過專業醫師。目前沒有藥品會與甘氨酸引發不良的作用。

參考文獻

[1]Damrau F. 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 Amino acid therapy for symptomatic relief. J Am Geriatr Soc 1962;10:426–30.

[2]Feinblatt HM, Gant JC. Palliativ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 Value of glycine-alanine-glutamic acid combination. J Maine Med Assoc 1958;49:99–101, 124.

[3]File SE, Fluck E, Fernandes C. Beneficial effects of glycine (Bioglycin) on memory and attention in young and middle-aged adults. J Clin Psychopharmacol 1999;19:506–12.

參考出處

醫學辭典:L-甘胺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