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Gen Blog

星期四, 10月 27, 2005

菸鹼酸(Niacin、Nicinamide)

維他命B3又稱為菸鹼酸,以二種型態出現,即酸(nicotic acid)及醯胺(nicotin amide),
但這兩者皆與尼古丁(nicotine)無關。菸鹼酸不但可維持生化系統健康,也是性荷爾蒙合成不可缺少的物質。 醯胺態菸鹼酸能分解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等以供部份能量之需。

在人體多項代謝的過程裡,菸鹼酸擔任輔脢的任務,其中最重要的則是參與醣代謝。當人體內缺乏菸鹼酸時,會出現泛白的舌苔,或舌尖很紅、有疼痛感、胃腸不舒服、腹瀉等,皆可能因菸鹼酸不足所引起。

近年來,有關菸鹼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用,獲得各國學者的一致肯定,使得菸鹼酸聲名大噪。根據臨床實驗,證實菸鹼酸不但具有減少壞的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在此同時,也能夠達到增加好的膽固醇(HDL高密度脂蛋白)之效果。

如同維他命B1、B2,維他命B3的需要量一樣和所攝取的熱量多寡有關:每攝取熱量1000卡時,需要6.6毫克的維他命B3。

值得注意的一點,除了從食物中攝取菸鹼酸之外,蛋白質中的色胺酸在人體內,亦可轉變成為菸鹼酸:每六十毫克的色胺酸,將可以轉變成為一毫的菸鹼酸;而牛奶、乳酪所含菸鹼酸,即由色胺酸轉變而來。

保健效果

  1. 促進消化系統的健康減輕胃腸障礙
  2. 促進血液循環及使皮膚更健康   
  3. 協助神經系統運作,醣類、脂肪蛋白質的代謝及製造消化系統所需的鹽酸
  4. 預防和緩和嚴重的偏頭痛   
  5. 促進血液循環、使血壓下降   
  6. 減輕下痢現象   
  7. 減輕梅尼艾氏症候群的不快感症狀   
  8. 使人體能充分地利用食物、產生能量   
  9. 治療口腔、嘴唇的炎症、防止口臭   
  10. 減泜膽固醇三酸甘油酯
  11. 擴張血管
  12. 改善暈眩和耳鳴
  13. 改善癩皮病

缺乏徵候

  • 早期:躁動不安、肌虛弱、一般性疲倦、食慾差、頭痛、舌頭紅脹、皮膚損害、噁心和嘔吐、腹瀉、暈眩、皮膚炎
  • 晚期:癡呆、死亡

攝取過量

體泛紅、噁心、嘔吐、腹部痙攣、腹瀉、虛弱、頭痛、失神、冒汗、高血糖、高尿酸、心律不整和黃疸。

飲食來源

肝臟、瘦肉、未精製子麥製品、啤酒酵母、腎臟、小麥胚芽、魚、卵、炒花生、家禽類的白肉、棗椰、無花果、乾李。

參考出處

醫學辭典:維他命B3或稱菸鹼酸(菸醢胺)

4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