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Gen Blog

星期二, 11月 01, 2005

乙醯左旋肉鹼、肉酸、維生素Bt(Acetyl-L-Carnitine)

打哪來的

Fritz博士於1950年發現在心肌和骨骼肌肉的長鏈脂肪酸氧化生產能量的過程中,左旋肉鹼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也就是說沒有左旋肉鹼就無法產生能量,甚至反而導致心肌病變、心臟幫浦無力、骨骼肌孱弱不堪、血壓偏低,於是有倦怠感而無活力,心情不佳的徵候[3]。

作用機轉

把機體內長鏈脂肪酸運入線粒體內進行β-氧化,變為人體所需的能量。人體心肌細胞肌肉細胞就是靠這種脂肪氧化的功能來獲得能量[2]。 除此之外,左旋肉鹼也將能量產生過程中生成的廢物帶出體外,要是缺乏左旋肉鹼會使得粒腺體內的廢物無法排出體外,更造成氧化自由基滯留,演變為惡性循環損害健康[3]。

保健效果

  1. 幫助燃燒推積在細胞的脂肪酸,促進燃脂[1]
  2. 減少乳酸在肌肉的堆積[1]
  3. 增加男性精蟲數與活力[1]
  4. 減輕神經緊張[2]
  5. 促進傷口癒合[2]
  6. 保護細胞膜的穩定性[2]
  7. 增強免疫力[2]

缺乏徵候

肉鹼缺乏主要產生骨骼肌肌肉病變,包含有肌肉孱弱酸痛容易抽筋易感疲倦。在心臟功能方面,則可造成心肌病變心臟擴大缺血性心臟疾病心律不整,甚至心臟衰竭[3]

長期洗腎的病人,最容易發生肉酸缺乏症候群,原因在於這些患者有蛋白質的限制,肉酸的攝取自然減少;而且透析洗腎過程中,會造成屬於水溶性維他命的肉鹼嚴重流失出去[1]。

飲食來源

人體的左旋肉鹼有3/4是來自於食物攝取,1/4則來自肝臟與腎臟的合成,是由重要基礎胺基酸中的離胺酸(lysine)蛋胺酸(methionine)所衍生出來的物質。食物中則以肉類,尤其是紅肉乳製品富含左旋肉鹼[3]。

母乳是肉鹼的豐富來源:哺乳的第一週時,母乳內肉鹼的濃度會依嬰兒的需要而增加。此外,足月生產的母親其乳汁內肉鹼的濃度會比早產的母親來得高。由於嬰幼兒對脂肪的消化吸收利用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因此較優良的嬰幼兒營養品中會添加此成份,目的就是為了協助嬰幼兒脂肪代謝[1]。

建議用量

1993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專家委員會認為,左旋肉鹼是「公認安全無毒」的。1994年德國衛生部規範左旋肉鹼的使用量無須規定上限[2]。目前認為安全範圍在1000 - 5000 mg/day。服用時不要同時服用大量氨基酸,因為氨基酸可能影響左旋肉鹼的吸收[2]。此外,服用左旋肉鹼會影響睡眠質量,故不宜在睡前服用[2]。

參考出處

[1]活力維他命Bt-肉鹼L-carnitine

[2]左旋肉鹼:減肥的小秘密

[3]左旋肉酸缺乏症候群~腳踏車落鏈啦!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